日本旅游扔垃圾都不方便 日本人的垃圾都去哪儿了? 地理-中国彩虹网 Ванлань 2502500

  在日本旅游归来的小伙伴,都吐槽过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日本的街头巷尾,找个扔垃圾的垃圾桶实在是太难了!你说,咱作为一个中国人,出了国自然就是中国的脸面,当然不能在外国人面前丢人!新闻上好多报道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消息,咱们这走出国门也要扭转外国人对咱们的恶劣印象!所以,肯定不会随地扔垃圾!可是这遍地找不到垃圾桶也实在是太欺负人了!

  而且,人家日本的街道真的算是纤尘不染,路面上非常干净,看到这样的路面,在愤恨不能随地扔垃圾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思考,日本人把垃圾都扔哪儿了呢?

  答案就在:便利店门口!这其实是为了方便在便利店买完东西的人扔垃圾。

  再仔细看看,垃圾桶还需要分类的哦,一般来说,分为3类:一类为可燃垃圾,二类为不可燃垃圾,三类为塑料瓶专用。

  当然,在遇不到便利店或者垃圾桶的时候,日本人是这样做的。

  日本毕竟是一个严重缺乏资源的国家,很多时候都需要废物利用。再生纸,二次水瓶等等都可以在超市买到,垃圾桶的减少有利于城市的干净整洁,减少清扫人员的负担,进而减少雇佣人力资源的浪费。

  而垃圾桶的分类更加使得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随着政府对民众不断强化减少垃圾印象,垃圾桶的减少也变得很正常了。

  找到了扔垃圾的地方你就认为问题都解决了吗?可没那么容易!扔垃圾在日本可是一件有大学问的事情!不仅要分类,就连扔垃圾的时间都有讲究。如果分类错了,不被回收,或者错过扔的时间了,那就只能拿回家臭上几天,等下次才能扔了。

  平日里,几乎看不到随地乱扔垃圾的日本人。他们通常是把垃圾放进包里带回家再分类处理掉。东京还勉强可在便利店或车站找到分类垃圾桶,标识得清清楚楚的,哪类垃圾该放进哪个桶。小城市就基本只能老老实实地带回家,认真分类处理好,在规定的日期摆到门口,扣得严严实实的等待回收。

  翻开日本女孩子随身挎的名牌包包,会惊讶地发现,里面除了化妆品之外,还有购物小票、空瓶子等垃圾。每个遛狗人也都有必备的四件套:纸、水、长夹、塑料袋。那么是什么让日本形成了如此“变态”的垃圾回收、分类习惯的呢?

  日本垃圾处理实行的是地方自治制度,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规定。有的地方比较宽松,只要分7、8类。令人发指的地方则要分20多类。比如在京都的中野区,大方面可分为可燃垃圾,星期一、四早上8点前扔;不可燃垃圾,星期六早上8点前扔;报刊书籍纸箱、瓶瓶罐罐类星期四早上八点半前扔;陶器金属玻璃类的,第一、三周的星期二早上8点前扔。

  光塑料瓶就要分瓶身、瓶盖、塑料包装3个部分,要洗干净了才能扔。煤气罐、体温计、血压计、打碎的玻璃陶器等制品要包装好,贴上标签。另外,大型家具、家电等扔之前要先打电话预约,还得花钱去便利店买专门的贴纸贴上,随意丢弃是违法的……违法的……法的……的……

  日本几乎没有职业歧视,会被邻居看不起的是,没有处理好垃圾分类的人。所以搬家之后去市役所进行登记后,首先就会发一本这个市垃圾分类的说明。很厚的一本,里面几乎都概括了家庭所有会可能产生的垃圾的分类办法。

  如果你因为自己的不小心而“有幸”分错了垃圾,会得到一份大礼包,上面贴着一张黄牌警告,这份大礼包就是你分错的垃圾……

  再比如说横滨市,如果你多次分错垃圾,那么规定在通过指导——劝告——命令之后还屡教不改的,将处以2000日元的罚金。

  而最让你头大的,是大件的家具,你想想看,一件家具里又是木材又是布料还有皮革……所以就需要联系回收公司并交纳费用。如果不交费就没人收(日站君找到的发家致富的新方法!去日本收破烂不仅不用给别人钱,别人还倒贴给你钱!)垃圾放在门口时间长了就会有人过问。

  在东京扔一把椅子需花300日元、一个单人小沙发600日元、一个双人沙发1600日元、一个餐桌900日元、一个自行车600日元、一个工具箱300日元、一个皮包300日元、一个三脚架300日元、一把拖布300日元、一个吉他300日元、一个电饭锅300日元等……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垃圾房概念就迎运而生。所谓垃圾房就是在建设小区时,在一楼附近建一个垃圾房。住在小区里的人可随时往垃圾房里扔垃圾,垃圾房将垃圾归类储存,等回收公司车来了后将房里垃圾拉走。

  一些较大垃圾在联系有关部门交纳费用后,也可以放在垃圾房里,等待专业公司回收。这种垃圾房解决了以前必须在指定日期扔垃圾问题,所以一经问世就受到欢迎。前不久日本进行一项调查,小区里最需要的公用设施是什么?结果答复空前一致是垃圾房。从这件事能看出垃圾房在日本人心中多么重要。

  看到垃圾房如此受欢迎,一些已建好多年的住宅小区也动作起来。现在日本经济不好,买车的人较少有的停车位租不出去,干脆在停车位上建起了垃圾房。如此一来在垃圾房引诱下,小区里闲房很快租了出去,垃圾也可得到及时处理,可谓一石二鸟。随之而来也出现问题。

  周围其它小区一看这里有垃圾房,于是半夜跑到这里偷偷扔垃圾,垃圾房很快就满了。为了与周围没垃圾房的小区划清界线,有垃圾房的小区在垃圾房加锁,每家发钥匙并在周围按装监控器等,防止其它小区乘虚而入。

  事实上,日本也是在上世纪70年代才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最初只简单地分为两类,之后才逐步细分与完善起来的。到如今,垃圾分类的意识与方法早已完全融入了日本人的生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那么,日本人为什能这么快就适应并习惯了垃圾分类呢?

  首先与他们从小到大的教育有关。在刚上幼儿园时,爸爸妈妈就会教他们食物不要剩下,每天勤洗澡,更换不同的衣服,在家门口必须脱鞋,垃圾自产自销,精细的垃圾分类方法等。从小就养成了爱干净与保持良好卫生的好习惯。

  学校会教他们人与环境的关系。甚至有的学校会组织学生去垃圾焚烧厂参观,让他们了解,不同的分类会影响到垃圾焚烧转化率与资源回收再利用率。日本的动漫也不竭余力地宣扬环保,比如破坏环境的是大坏蛋等。

  其次,环境的影响。在日本,大家都不乱扔垃圾,整体的氛围让每一个到日本的人都不自觉的同当地人一起,默默地遵守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的原则。

  最后,就是与日本政府的大力宣传环保密不可分。日本灵活的地方自治制度也使政策与规定更容易实施与执行,日本国土狭小,人口众多,资源严重匮乏,他们认为:通过垃圾的分类,回收可以在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上创造巨大的价值。

  后语:大量粉丝还没有养成阅读后点赞的习惯,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赞,以示鼓励!坚持是一种信仰,专注是一种态度!


作者:编辑:Ванлань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