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途径了哪些城市 丝路网 ·2016-11-24

“丝绸之路”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古代亚欧大陆间以丝绸为大宗贸易的、开展长距离贸易与文化交流的交通大动脉,是东西方文明与文化的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它以中国长安/洛阳为起点、经中亚向西到达地中海地区、向南延伸至南亚次大陆,分布于横跨欧亚大陆东西长约10000公里、南北宽约3000公里的区域内,是人类历史上交流内容最丰富、交通规模最大的洲际文化线路。

丝绸之路是怎么走的?

“丝绸之路”途经如今的中国、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罗马尼亚、荷兰等4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

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路线有多条,随着时代变迁,路线也有变化。   丝绸之路东段的路线:从长安出发,主线分别经彬县、天水、兰州、西宁汇于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敦煌;支线经西宁至若羌。

丝绸之路中段的路线:从敦煌出发,分为沿天山北麓,经吉木萨尔至伊宁的北线;沿天山南麓,经吐鲁番、库车至喀什的中线;沿昆仑山北麓,经若羌、和田至喀什的南线。

丝绸之路西段的路线:分为从喀什经费尔干纳、撒马尔罕、布哈拉、德黑兰、伊斯坦布尔到罗马的中线;从喀什经巴尔赫、赫拉特、伊斯法罕、巴格达、大马士革至亚历山大的南线;从伊宁经阿拉木图、托克马克、塔拉兹、奇姆肯特,沿咸海、里海、黑海北缘至伊斯坦布尔的北线。三条路线之间均有多条支线相连。中线和南线向南可通往巴基斯坦、印度。

此外,通往印度的路线还有:从长安出发,经西宁、拉萨、吉隆、加德满都、巴特那至伊斯兰堡的南线;从拉萨沿喜马拉雅山北麓至伊斯兰堡的中线;从喀什、莎车经塔什库尔干至伊斯兰堡的北线。

丝绸之路路线图:

640.webp

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历史地名对照表

360截图20151221083808912

360截图20151221083835583

360截图20151221083851439

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简介

西安:古称长安。历史上曾有西汉、新莽、东汉(汉献帝)、西晋(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汉唐时为王朝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著名的国际大都会,丝绸之路的起点。明代改今名至今。现存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张骞墓、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等丝绸之路重要遗址。

天水:西汉为上邽县。隋为天水郡治所。唐为秦州治所,后相沿不改。1913年改秦州为今名。为丝绸之路东段之重镇。现存有后秦以来开凿的麦积山石窟。

兰州:汉为金城县,唐及宋元为兰州治所。清为甘肃省治,改今名,相沿至今。今为甘肃省省会,系丝绸之路东段中线所经重镇。西南130公里有后秦始凿的炳灵寺石窟。

武威:汉武帝收河西地,置武威郡。后历代为凉州或西凉州(府)治所,称武威,民国时废府存县。为丝绸之路东段主干线河西走廊之重镇。

西宁:东汉至隋代为西平郡治所。唐为鄯城镇。北宋唃厮啰时又名青唐城,后改为西宁州。清改州为县,今为青海省省会。丝绸之路东段支线青海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重镇。

张掖:汉武帝收河西地,因置张掖郡,治觻得。西晋改觻得为永平。后历代为甘州治所,更今名。为丝绸之路东段主干线河西走廊之重镇。

酒泉:汉武帝收河西地,置酒泉郡,治禄福。西晋改禄福为福禄。后历代为肃州治所,更今名。为丝绸之路东段主干线河西走廊重镇。

嘉峪关:明洪武五年(1372年)建置。位于明长城的最西端,是当时西域进入中原地区的唯一门户。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并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瓜州:唐武德五年(622年)置,治晋昌县,历代因之。清代于此置安西州。1913年改安西县,2006年改瓜州县。为丝绸之路东段所经重镇。现存有古瓜州治所晋昌城遗址,即今锁阳城遗址。

敦煌:汉武帝收河西地,置敦煌郡,治敦煌。北魏为敦煌镇。后历代为沙州治所。清置敦煌县,民国迄后因之。为丝绸之路东段入西域之门户。现存有丝绸之路重要遗迹,如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以及榆林窟、玉门关、阳关、汉代驿站悬泉置等遗址。

玉门关:古代敦煌西北的重要关隘,出此关即入西域之中道和北道。现存有小方盘城遗址。

楼兰:汉代西域国名,位于今新疆罗布泊西北岸。为早期丝绸之路中段所经的要地。汉昭帝时,灭其国,更名为鄯善,都城迁至扜泥城(今若羌)。现仅存古楼兰遗址。

吐鲁番:汉代为西域车师前国,治交河城,又有高昌壁。前凉始于此置高昌郡。北魏至隋,先后为阚、张、马、麹四姓所建之高昌国。唐平高昌,置西州。五代、宋时又为西州回鹘所据。元朝平其地,号畏兀儿,置和州宣慰司,后又分其地为柳城、火州、吐鲁番三部,设万户府监之。清代在此设吐鲁番厅,1913年改称今名。为丝绸之路门户之一,现存有高昌故城、交河故城等丝绸之路重要遗址。

焉耆:汉代为西域焉耆国,治员渠城。北魏置焉耆镇,唐设焉耆都督府,为安西四镇之一。《大唐西域记》又称此为阿耆尼。元明两代名叉力失。清代改称喀喇沙尔。清末新疆建省,改设焉耆府,治焉耆县。1913年废府存县。为丝绸之路中段所经重镇。

库车:汉代为西域龟兹国,王置延城。东汉为西域都护治所。唐贞观年间平定龟兹,置龟兹都督府,为安西四镇之一,后又为安西都护府治所。又有屈支、丘慈等不同译名。元时称此为苦叉,明称苦先,清改今名,相沿至今。为丝绸之路中段重镇,古西域佛教中心之一。现存有汉代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等重要遗址。

阿克苏:汉代为西域姑墨国,王治南城。唐平定龟兹,设姑墨州于此,又译作亟墨、和墨、跋禄迦等名。元明称此为阿速。清代改今名,相沿至今。为丝绸之路中段所经重要城镇。

阳关:古代敦煌西南的重要关隘,出此关即入西域之南道。现存遗迹在敦煌西南古董滩。

若羌:汉代为西域婼羌国,国亡后为鄯善国都扜泥城。隋为鄯善郡治所,唐时为石城镇。元明称罗卜,清称卡克里克。1902年改置今县名,相沿至今。为丝绸之路中段南道所经重镇。

和田:两汉时为西域于阗国,王治西城。唐朝平定西域,于此设毗沙都督府,并为安西四镇之一。又称瞿萨旦那国。元时称斡端,明称于阗,清称和阗。1913年改和阗直隶州为和阗县,1959年改名今县名。为丝绸之路中段南道所经重镇,古西域佛教中心之一。

喀什:两汉以迄魏晋南北朝,为西域疏勒国的王治城,名疏勒城。又译作作竭叉、竭石、迦舍。唐置疏勒镇,为安西四镇之一,并设疏勒都督府于此;又名佉沙国。喀喇汗王朝时称为喀什噶尔,西辽及元时作可失哈尔或可失哈耳,明作哈实哈儿,清又作喀什噶尔。清末新疆建省,在此设疏勒府。1913年废府设疏勒县,1952年改今名。为丝绸之路中段重镇,由此通向中亚、印度等地。

哈密:古称伊吾,曾为唐伊州治所。元代称哈密力,明置哈密卫,清设哈密厅。1913年改称今名。为丝绸之路中段北线重镇。

吉木萨尔:两汉时为西域车师后国,王治务涂谷。西突厥在此曾建可汗浮图城。唐于此置庭州和金满县,后北庭大都护府治此。宋辽元明时称別失八里,或別石把。清乾隆年间在此曾筑恺安城,1772年设吉木萨县丞。1894年改吉木萨为孚远,1902年设孚远县,1953年改今名。为丝绸之路中段北道重镇。现存有北庭故城遗址。

乌鲁木齐:两汉时为西域卑陆与劫国地,唐属庭州。宋元时为回鹘属地,明时为厄鲁特蒙古和硕特部游牧地。清始筑城于此,取今名。后名迪化,清末新疆建省省会。1953年又改今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为丝绸之路中段北道所经重镇。

费尔干纳(Fergana):汉代称大宛国,魏晋时名破洛那国,唐代称拔汗那国,曾改名宁远。现是乌兹别克斯坦的重要城市。为丝绸之路所经重镇。

塔什干(Tashkent):中国史籍《魏书》称为者舌,隋唐史籍作柘析或赭时、赭支,《元史》作塔史或察赤,明代文献称迭失干或塔什干,均为Tashkent之音译,意为“石头城”。现为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现存有巴拉克汗马德拉斯神学院、伊斯麦布卡利清真寺等古迹。为丝绸之路所经中亚重镇。

片治肯特(Penjikent):又译彭吉肯特。为塔吉克斯坦西部重要城市。城东南有古城遗址,始建于5世纪,是古代粟特重要城市,760年毁废。为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汇的重要城市。

撒马尔罕(Samarkand):古代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始于此建城。汉代属康居,后历代又称为悉万斤、飒秣建、康国,为古代粟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蒙元时期,称薛迷思加、寻思干、邪米思干或撒母耳干,均为Semiscant的音译。曾为西辽新都。现系乌兹別克斯坦第二大城市,为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城市。2000年,撒马尔罕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泰尔梅兹(Termez):为古代巴克特里亚(汉代称大夏)的重要城市。东汉时为贵霜王朝的佛教中心之一。唐初,名呾蜜国,或名怛满、怛没。元代称忒耳米、帖哩麻、塔米设等。明代作迭里迷。现为乌兹别克斯坦苏尔汉河州(SurxondaryoViloyati)首府,是进入阿富汗的交通要道。现存有泰尔梅兹古城、佛教寺院遗址及苏丹陵等古迹。为丝绸之路所经重镇。

布哈拉 (Bukhara):汉唐史籍称罽城、忸密城、安国、捕喝国、薄佉罗国、蒲华、不华剌、不合儿等,为中亚古国之一。9~10世纪为萨曼王朝首都。15世纪后期,蒙古帖木儿帝国瓦解,乌兹别克人建布哈拉汗国,定都于此,为中亚伊斯兰教的中心。现为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州首府,丝绸之路所经重要城镇。存有著名的伊斯梅尔萨曼王陵(10世纪),卡里安尖塔(11世纪)和马高基-阿塔里(Magoki-Attari)清真寺等古老的伊斯兰建筑。

伊斯坦布尔(Istanbul)公元前561年为波斯帝国属地。396~1453年为东罗马帝国首都,改名君士坦丁堡。唐代称拂菻。1204~1261年为欧洲天主教十字军占领。1454年土耳其奥斯曼帝国于此建都,改今名,意为伊斯兰城。现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和港口,为惟一地跨欧、亚洲的城市,丝绸之路所经最重要的城市。现存清真寺达450所,有著名的苏里曼尼耶和苏赫迈特六塔清真寺等。

雅典(Athens)原为古希腊奥尼亚人所建城邦,以雅典娜女神命名,古希腊文明发源地。公元前6世纪后日益繁荣。后与波斯帝国发生战争,胜利后建雅典国。公元前2世纪中叶并入罗马帝国。1204年为十字军占领,1456年又为土耳其属地。1833年希腊独立后,成为首都至今。为丝绸之路西端最重要的城市。现存有卫城、神庙等众多古希腊、罗马和拜占廷古迹。

巴米扬(Bamian):中国史籍《魏书》记作范阳。《隋书》作帆延。唐代称梵衍那、范引、望衍等。现系阿富汗中部城市,巴米扬省省会。附近有著名的巴米扬石窟。为丝绸之路南入印度之重要城镇。

巴格达(Baghdad):762~1258年为阿拉伯阿拔斯王朝哈里发都城。唐代称缚达城,宋代称白达,元代称八吉达、巴哈塔、报达等。786~833年最为繁盛,成为中东地区最重要的文化与贸易中心,丝绸之路所经重要城市。现为伊拉克首都。

大马士革(Damashg)公元前25世纪该地已出现了城镇,名塞姆。前16世纪阿拉美人建立沙马尔王朝,以为国都。后相继为马其顿国、罗马帝国、拜占廷帝国属地。661年阿拉伯倭马亚王朝(白衣大食)以为都城。1516年后为奥斯曼帝国属地400余年。现为叙利亚首都。处于通往黎巴嫩山脉通道的东端,是丝绸之路的贸易中心之一。伊斯兰教兴起后,成为通往阿拉伯半岛穆斯林诸圣地朝觐之路的起点,是丝绸之路所经重要城市。

亚历山大(Alexadna)始建于公元前332年,以其奠基人亚历山大命名。后为托密斯王国首都。罗马帝国时,成为东西方海陆贸易集散地和文化交流的枢纽,是丝绸之路西端最重要的城市之一。现为埃及最大海港和第二大城市。有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法罗斯灯塔(亚历山大灯塔)和亚历山大图书馆等古迹。

白沙瓦(Peshawar):梵文意为“百花之城”,旧译“布路沙布逻”。1~2世纪,贵霜帝国伽腻色伽王曾在此建都,为佛教文化的中心之一。魏晋至隋唐作健陀卫、乾陀罗城、健驮逻国、建驮罗,又称为香行国、香遍国。从12世纪起,伊斯兰文化逐渐代替了佛教文化。现为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城郊有莫卧儿王朝巴布尔大帝所建的巴拉希萨城堡、16世纪的麦罕白·赫尼清真大寺及白沙瓦清真大寺等古迹。

阿拉木图( Alwa-Ara):1854始建城,名维尔纳。中国文献称古尔班阿里玛图。1867年成为俄国土耳其斯坦总督辖区的行政中心。1921年改今名。1929年成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斯坦首都。1997年,哈萨克斯坦迁都阿斯塔纳,但仍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古代中国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多经此地。

托克马克(Tokuak ):唐于此置碎叶镇,建碎叶城,曾为唐安西四镇之一。喀喇汗国时,于此建八剌沙衮城,为其西都。西辽改名为虎思斡耳朵。1927年改今名。现系吉尔吉斯斯坦重要城市。现存有唐碎叶城故址(阿克·贝希姆古城遗址)、喀喇汗王朝的八剌沙衮故址(布拉纳遗址)和新城故址(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为古代丝绸之路所经重镇。

塔拉兹(Taraz):唐代名怛罗斯,玄奘往印度求法途经此地。751年唐与阿拔斯王朝曾于此大战,史称“怛罗斯之战”。后中国史籍又译称塔剌思、塔剌寺或塔拉斯。1938年名米尔卓扬,后改称江布尔。1997年改今名,现系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首府。为丝绸之路所经中亚重镇。

希瓦(Khiva): 始建于2500年前,曾经是花剌子模及希瓦汗国的首都,中亚古国之一。现属乌兹别克斯坦花拉子模州管辖。为丝绸之路所经重要城镇。现存有完好的古城、宫殿、军事设施及住宅,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拉萨(Lhasa):公元7 世纪初,吐蕃松赞干布统一西藏高原后,从雅隆迁都于此。唐代译称逻娑、逻些,清代改译今名至今,藏语意为“圣地”和“佛地”。现系西藏自治区首府,佛教圣地。为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必经之重镇。现存有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及《长庆会盟碑》等古迹。

罗马(Roma):中国史籍作洛马、乳目。始建于公元前8世纪,是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欧洲最早形成的国际化大都市,丝绸之路的西端终点。1867年后为意大利的首都。市内多大型文物古迹,有著名的竞技场、万神庙、弗拉维安半圆形剧场和潘提翁神庙等古迹。


作者: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