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徒报》5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沿丝绸之路发展软实力基础设施中国正在深入挖掘文化根基,以便为顺利重振古丝绸之路提供坚实基础。此举也与中国在国内越来越重视利用古代成就的做法相契合。

  在古丝绸之路上的沙漠绿洲城市敦煌,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敦煌研究院授权下耐心修复莫高窟的无价艺术品。这些洞窟内充满描绘佛教生活、思想和更多主题的巧夺天工的壁画和雕塑。它们是不同文化交流融汇的象征,几百年来,曾通过古丝绸之路的支路为中印关系带来勃勃生机。

  今年9月,成千上万的人将莅临敦煌参加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而莫高窟将成为该文博会的标志。组织者表示,这是受到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众多民族和文化交流互鉴传统的启发,届时将有7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受邀参加这场盛大活动。

  中国举办该活动并非偶然。相反,许多人认为这是战略性地行使软实力。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希望通过借助文化影响力向世界传达信息,即中国领导人倡导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是中国1000多年来与欧亚地区沿丝绸之路“超级大道”互利共生并和平交往的自然延续。以中国为支点,北京希望在重振古丝绸之路的基础上将亚欧大陆连在一起。

  在敦煌所在的甘肃省,丝绸之路所隐藏的包容性信息——一种植根于和谐传统的国际行为规范——在当地官员中引起强烈共鸣。“丝绸之路(沿线)拥有共同的传承,不仅包括中国,还包括印度、俄罗斯和意大利等许多其他国家。”甘肃省博物馆馆长俄军说。

  在敦煌,在建的文化基础设施的规模令人惊叹。一排排黄色起吊机正夜以继日地运行,身着蓝色制服的工人正争分夺秒地建造包括会议中心在内的三大建筑。

  显然,该市对文化和旅游业的重视,也与中国旨在优先发展服务业和消费的经济“新常态”相吻合。敦煌市副市长吴光林表示,去年“文化产业”对该市GDP的整体贡献率已超过55%,随着基础设施开发计划落到实处,该数字有望继续上升。▲(作者阿图尔·阿内贾,王会聪译)

作者: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