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日”来临 折射哪些商机? 商机-中国彩虹网 周大伟 2472534

  很多人“不带钱、只带手机出门”也可以很淡定, 表明移动支付已融入大众吃喝玩乐购等各个方面,并且正在加速渗透到缴费就医、工商登记等领域。瞄准这个商机,进入8月份,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大“巨头”打响了“无现金日争夺战”,苹果支付、百度钱包等也加入了移动支付“战局”。究竟“无现金日”的原因何在?移动支付火热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商机?对于消费者而言,怎样理性面对“无现金日”等活动?

  普惠金融知识平台分析师崔凯向《经济日报》记者用一句话解释了“无现金日”的本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于不用现金交易,无现金日的推出只是进一步体现和推动了这个趋势,从商家的角度而言,是为了鼓励消费者通过网络方式直接进行交易结算。

  据了解,微信支付“8.8无现金日”将贯穿整个8月,8月1日至7日,用户微信支付消费可获得鼓励金等优惠;8月8日可核销鼓励金可一次性抵扣;8月9日至31日,用户仍可支付立得鼓励金,并且随时抵扣;记者查阅了支付宝7月31日发布的官方微博,其表述如下:8月1日至8日用支付宝消费有如下福利:每天有放大版奖励金,第2到4笔消费有抽黄金份额的机会。支付宝APP上显示:消费2笔即可获得抽奖机会,单笔需要大于2元,共有88万份“黄金”。

  由此可见,微信充分利用自己的社交优势,运用多重场景扩大声势;支付宝则更多从消费后立即抽奖出发,用“中奖”红包扩大影响。

  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8.8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47%。其中,支付宝和腾讯金融二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3.21%,占据移动支付市场的主导位置。两家支付巨头大打“补贴之战”的情形并不陌生,网约车和共享单车行业都是这么一路“打”过来的。

  易观智库金融行业分析师王蓬博分析认为,以“无现金日”所代表的移动支付节点如此火热的原因,是由于移动支付市场足够大,远没有到天花板,而且支付是一切商业活动的基础,对于腾讯和阿里这样的巨头企业构建商业生态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两个集团都倾力支持。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互联网巨头出于扩大自身金融用户群体的目的,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自身的支付平台来完成日常生活中的交易,进一步的增加自身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王蓬博认为,对于正在市场搏击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随着用户群体的扩大,将有更多的商业机会可以发掘,新的支付业态和场景将长足发展。“从金融的角度分析,任何商业行为都是支付的延伸,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商家对于收款的终端需求越来越大,例如传统的POS机除了刷卡以外没有任何其他功能,为了满足商户需求推出智能POS机,无论刷卡、插卡,还是扫码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都将能实现一‘机’搞定;增加智能POS机的商家银行卡刷卡每笔流水收益方便了商户收款的效率,因此‘移动支付+智能POS’将会是很多商家收款的‘最佳搭配’,这是一个商机;另一方面,瞄准消费者和商家的需求,同时在软、硬件的维度提供‘朋友圈广告+营销+会员+卡券+支付’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线上线下产业链条闭合的产品和企业可以在移动支付的大时代‘掘金’。”王蓬博如是说。

  虽然在“无现金日”期间的无现金交易方式将大大增加消费便捷性,增强购物体验度,但崔凯还是给消费者提了个醒。“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例如大型超市等进行消费,不要扫描来源不明的支付二维码,也不要轻信‘乔装打扮’的收益高的离谱的产品,如果遇到索取个人信息或者卡号密码等情形就要格外小心,网信办和公安、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防止有不法分子利用这个时机‘浑水摸鱼’搞诈骗。”崔凯说。

作者:崔国强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