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荣耀》景甜戏服穿早了100年? 影评-文化 Ванлань 2385316

《大唐荣耀》

《大唐荣耀》

《大唐荣耀》

《大唐荣耀》

  从《欢乐颂》到《守护丽人》,从《甄嬛传》到《青云志》,电视剧里的人物服饰造型往往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之一。那么,这些服饰造型究竟孰优孰劣?新京报新开栏目《剧服夸》,请来服装史专家、时尚博主、资深造型师等,从材质、色彩、是否符合史实、时尚度等方面,点评热播剧的服饰造型,并得出评价关键词。

  新栏目初试锋刃,聚焦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周播剧场的《大唐荣耀Ⅱ》。《大唐荣耀》讲述的是景甜饰演的才女沈珍珠在安史之乱前后的人生故事。除了演技被认可,景甜在剧中的服饰造型被不少观众追捧。那么,《大唐荣耀》中的服饰造型,在专业人士眼中,究竟如何?是否符合真正唐朝历史上女性的服饰特点呢?

  新京报采访了多位服装专家,他们认为剧中沈珍珠的服饰造型更有晚唐风格。沈珍珠相当于从七世纪中早期的盛唐“穿越”到了八世纪中晚期的晚唐,“早穿”了100年的服装!《大唐荣耀》的造型设计师侯云怡回应说,就这部戏而言,(造型)符合剧情需要相对重要一些。

《大唐荣耀》

《大唐荣耀》

  色彩搭配 协调

  杨洁:颜色的搭配和背景环境整体协调。例如,同一张剧照,软色调里面有红色、棕色、粉色、米色,所以他们在同一个色调里面,营造出了一个和谐的色彩关系。剧里面的色调其实跟敦煌壁画中色调会比较接近,因此(剧组)也应该是对史料做了一定的参照。

  Gigi:我觉得戏服最关键是符合年代。这部剧颜色搭配只能说比较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古代用色一般就是国画水彩的颜色,因为那时候没有人工染色。

  夏梦莹:整体色彩柔和搭配得非常好。例如,色彩浅绿搭配珍珠灰,是非常高级的颜色搭配,尽显轻柔飘逸端庄内敛的人物个性。而粉色的裙装,配上辅色浅绿,观感上非常舒适,粉搭配紫色,则将高贵与浪漫渲染到极致。

  扬眉剑舞:从画和实物看,盛唐女装色彩确实相对浓艳强烈,大面积朱红、大红、青绿组合搭配比较多,而藕荷、浅粉、浅青类的颜色,或者灰度高的颜色其实通常不会使用。

《大唐荣耀》

《大唐荣耀》

《大唐荣耀》

  ▲剧组回应:

  从沈珍珠这个角色特点出发,我们希望用各种浅色为她营造一种脱俗但又不失亲和,圣洁但又不过于“仙气”的感觉。而景甜本人也能够驾驭浅色系,景甜的演技十分清新自然。

  整部剧的色彩尽量柔和,不想观众被框架在很压抑沉重的氛围里,但不能因为色浅而显得轻浮,所以色调处理较灰,但不是脏。整部剧前期李俶沈珍珠的爱情、李倓慕容的爱情等,色调会明快、柔美一些,越往后,调子会往下压制,以符合故事的气氛。

  服装图案 简单

  杨洁:严格一点讲,服饰的纹样素材相对简单。例如盛唐以牡丹为主,其实组合的形式会很丰富。而红色大婚凤袍的图案,也是简单的“对凤”,是妃嫔婚服的最基础图案。

  夏梦莹:服饰图案没有过于繁复的装饰。女主是才女,不喜欢张扬,所以柔美端庄大方精致的小面积刺绣可以凸显身份。

  扬眉剑舞:天宝年间属于唐代女性身形最丰腴的阶段,但衣袖不太宽大,比初唐宽松,但比中晚唐紧窄,处于适中阶段。裙子拖地不多,袖口较小。纹样流行彩色饱满花草类图案。看了下剧照,用的模式应该是偏晚唐样式。但是影视剧毕竟不是复原,所以不必严苛较真。

《大唐荣耀》

《大唐荣耀》

  ▲剧组回应:

  按人与人的关系讲,女性我们会按人物性格,设计不同的花品种和颜色;男士方面则按皇家地位,比如李俶家族,我们会用各种形式的龙纹。李隆基这种太有代表性的人物我们会选最有唐风格的龙纹,李亨为偏汉制风格的龙纹。

  按人物本身讲,前期纹路的分布会少而集中一些,比如更多集中在领口、胸口。越往后期,分布的散而全面一些,以显富贵,图案也会相对复杂一些。

  配饰 讲究

  王子怡:唐代由盛转衰时期,是从高髻向宽髻转变时期,那时应该已经不太流行高髻,但若去掉头上首饰,也还勉强说得过去吧,毕竟现在古装影视剧更注重视觉效果。

  燕王:当时流行的首饰从古籍图像上来看,相对简单。有时候会简单插一根簪子,或者两只凤钗,也会把梳子别在发髻后面,还有插戴一些小花。

  夏梦莹:饰品做得比较专业,连小细节的耳坠配色都非常讲究。例如婚服的耳饰,整体红色配上金色,非常华贵。妆容用的是花钿妆,没有过于浓厚,也显示出灵清柔美。

  杨洁:配饰上例如发钗、项链等,从剧照来看,不论材质的质感和款式都没有达到盛唐时期的真实性。

  ▲剧组回应:

  发饰主要以简洁为主。一个主要发髻形状,配以传统纹饰的金属装饰以及鲜花装饰,以及步摇,亦动亦静。而妆容从少女粉色色系,到中后期裸色色系,除了色彩上微妙的变化,以及在细节上诸如眼线、唇彩、脸侧影等,都会有变化,尤其后面落魄时期,会加重阴影,以凸显憔悴的一面。

  符合史实度 更像晚唐风格

  扬眉剑舞:现在影视剧服装里面,基本找不到真的符合历史真实元素的地方,应该说几乎属于“古风纯设计表演服装”。从剧照里看,虽然剧是盛唐至晚唐的故事,但只能说服装大的样式类型是偏晚唐女装,发型的大感觉偏初唐某种类型。

  杨洁:如果是“戏说”,或“穿越”等轻松娱乐性题材影视剧,可以做改良,而这种改良也是需要在唐的历史时期特有的纹饰、材质和色彩,及整体文化大背景下去改良创新的。但这部剧整体还是有大唐时期的感觉,所以非专业人士在观看过程中不会有太大的违和感。

  ▲剧组回应:

  (在设计前)我们参考了沈从文的服饰历史书籍,以及各路唐学服饰研究学者的绘图资料,以及唐代出土文物的色彩感觉、花样纹路等。我们在设计之初,往往都会先从历史史实入手,然后回到影视创作之中。

  我个人认为,史实和设计两者之间必有一个黄金点,所谓的平衡不见得就是完美,更要看这部戏整体的风格倾向。就这部戏来说,(造型)符合剧情需要是相对重要一些的。因为整部剧的大局是历史性的,沈珍珠作为一个母性符号,必须要给观众起到准确和深入的带入感,如果仅就衣服设计花哨与否,就太个人主义了。而且我认为尊重历史尊重人物,也并不妨碍服饰设计好看与否。

  面料 高贵但较现代

  夏梦莹:面料不仅可以诠释服装的风格,而且可以直接左右服装的表现效果。看剧照视觉上高贵、悬垂挺括,面料挺好。当然只能大致分辨、真正服装面料的好坏还得有触觉,舒适程度也决定是否是优质高档面料。

  扬眉剑舞:材质根据季节场合都会更换,宫廷日常女装主要用到锦、罗、绫、绢这几种,装饰工艺主要有刺绣、夹缬。

  杨洁:选用了一些现代面料和纹样,却模糊了历史特征。

  ▲剧组回应:

  布料上我们更多用的是真丝面料,真丝的纱、绡、织锦等,质地柔软、垂感度比较好,光泽柔和。我们也会考虑一些现代比较流行的元素。因为景甜本人也是时尚达人,现代面料的垂感、质感,可以增加她少女时期的活泼、中期的知性、后期的落寞等。

作者:编辑:Ванлань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