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下午,以“被艺术的法律行为——安徽阜阳法院一案十年未止的旅行展”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在北京798悦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不同于寻常展览的地方是,没有策展人,没有艺术家,也没有“艺术作品”。主办方是作为展览地的悦美术馆。其现场展出的是安徽阜阳法院一起经济纠纷案,涉及到的部分相关文书。该案件自2007年开始诉讼到区法院至阜阳中级法院,距今超过十年,尚未审理结案。该展览从艺术的视角审视,这一案件十年未果的漫长法律行为历程,更像是“人与法律在时间空间的旅行”。主办方希望,通过当代艺术展览的方式,让法律行为被艺术表现。

展览现场的布幔

  展览现场的布幔(摄影/郭睿)

  十年一案

  案件的当事双方为安徽阜阳装饰城有限公司(简称装饰城)和阜阳医药集团(简称医药集团),装饰城起诉医药集团土地侵权,一审胜诉,被告医药集团上诉,十年未结案。阜阳中级法院同时同意医药集团于2016年5月,针对同一块土地,又起诉了装饰城,并于2017年2月21日,判决装饰城败诉。

  装饰城不服阜阳中院判决,已上诉至安徽省高院,等待开庭审理。十年来的起诉书,行政裁定书,各判决书等,均搬演至展览现场。

  不愿意具名的郑姓律师去现场看了展览,他在北京从事民商法执业,表示该案案由并不复杂,根据法律规定,同样证据下,一事不再理。装饰城起诉医药集团,装饰城一审胜诉,医药集团上诉二审。二审中,医药集团同时以同一事由反过来起诉装饰城,医药集团又在短时间内胜诉,却不是在之前的二审上诉中获胜,实在是匪夷所思。这中间无法言说的信息,也是中国法治环境的特点。并且,法律规定的审判期限,一审最多不超过6个月,二审不超过3个月,阜阳这个案子累计已超过十年,属于严重超限。

  主办方悦美术馆认为,这种模糊的、不确定的、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诉讼,正适合做成艺术化的展览,也体现了当代艺术反映现实,介入现实的社会责任。

  馆方选择发生于安徽阜阳的诉讼案件,也是对阜阳一地的关注,阜阳作为社会新闻富矿,如最早爆出毒奶粉受害儿童“大头娃娃”,有着独特的地方法治生态。2006年8月底,阜阳中级人民法院前后三任院长因经济罪名落马。

  这个于2007年开始的土地诉讼案,馆方认为该案没有任何政治色彩,也不会对任何一方造成伤害,而是提出思考,让公众关注实践操作层面的法律,也希望促成案件公正审理。

  该展览从2017年2月底开始筹备,从构思到完成布展,历时半个多月。

空中和地面的两只小鱼

  空中和地面的两只小鱼(图片由悦美术馆提供)

  展览现场的复杂文本

  展览现场在人来人往的798艺术区,悦美术馆,一层展厅空间广阔,十一条巨幅帷幔装置在展厅内交错摆放。在微弱光线下,观众不得不聚精会神,专注于布幔上的文字介绍。布幔上方为年份,案件的时间节点,其中“0”以“眼睛”的形式呈现。装载着两只小鱼的鱼缸分别立于地面,悬于空中,背景中飘来朗读声音,时间符号、眼睛图形,构成饱满的空间。

  二层展厅文本为案件的部分法律文本再现,起诉书,申请书,行政裁定书,判决书等等法律文本。空气中传来朗读文本的声音。馆方特意选了普通话不标准的声音,中年男性,安徽方言口音,没有事先排练,第一次看到文本的、不熟练的朗读,传递出独特的声音文本。与一楼的丰富信息,共同形成了动与静,视觉与听觉在时间维度上的立体呈现。

  把展厅中每一件作品,布幔,鱼,声音等单拎出来看,难以构成一件艺术品,但是全场展品作为一个完整系统,让人意识到整个空间与物体形成的概念关联,这种观念构成了艺术作品本身,亦包括在交错空间中行走的观众。

  该展览的构思,布展方式,吸引了艺术领域和法律界等人士的关注。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展,无论是从展览的形式还是内容,在以往的当代艺术展览中还没有出现过,馆方表示,此展尚属首例。

  馆方认为,当代艺术,即艺术具有其当代性,所谓当代性则真实地反应当下的社会现象,关注人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现状。然而艺术的最高境界并非是单纯的价值取向和美学精神,而是属于哲学性范畴。这也是悦美术馆举办这次展览的缘由。

  他们也认为,作为在中国改革开放背景下孕育而生和发展起来的当代艺术,不可忽略对社会的责任选择和使命感。在很大程度上,当代艺术概观和社会现实相契合。当代艺术往往扮演着一个积极的文化角色,全面而准确地启迪人们的思考,摆脱常规的意识形态,形成健全的思想体系。“被艺术的法律行为”展览,立足于对道德的守望与坚持,对艺术的创新与担当,探索当代艺术的多元与可能。让当代艺术不再只行走于社会的边缘。

  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4月10日,向公众开放。


作者:郭睿编辑:周大伟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