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的“千年之约” 一带一路-中国彩虹网 Ванлань 2510403

  9月19日,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将在甘肃敦煌揭幕。

  4年前,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对世界产生了深刻影响。

“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的“千年之约”

  中国倡议转化为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称之为“一呼百应”也不为过。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系列部门间合作协议覆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领域。中国与30多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签订产能合作协议,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很多项目已经落地生根,取得“早期收获”。今年5月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包括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各国的合作较之过去更具有系统性,领域也更加广泛。“一带一路”参与者成了中国国际合作的“朋友圈”。

  中国理念演化为国际共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践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新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突出一个“共”字,不搞排他性,不走单行道,不强加于人,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与合作来实现共赢。这些理念和原则已经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朋友圈”所接受,并被更多的国际组织所认可。日前,第71届联合国大会在通过的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中,就要求“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联合国作用”。

  中国方案融入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伟大战略构想,也是中国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主动作为。习近平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说到底,全球治理涉及全球事务谁来管、如何管的问题。“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迄今为止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一带一路”聚焦发展,顺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同时又尊重发展道路选择的多样性,鼓励各国探索适宜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发展战略对接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张名片,强调各国寻找利益契合点,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将改变全球治理的格局和面貌。

  “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又面向未来,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一大桥梁,是中国与世界的“千年之约”。“一带一路”建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必将极大地拓展中国的发展空间和战略回旋余地,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演变,使各国人民更好地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作者为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作者:编辑:Ванлань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