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民“一带一路”出游行为分析报告出炉 一带一路-中国彩虹网 牛思家 2515361

MAIN201709291415000131415568550.jpg

  阿里文娱集团副总裁 周晓鹏

  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旅游局指导,人民网主办,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协办的“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在本次论坛上,人民网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UC共同发布了《国民“一带一路”旅游心态及出行大数据报告》。其中指出,泰国成为最高热度的“一带一路”旅游国家,而90后和85后人群则组成了“一带一路”游客的半壁江山。

  记者了解到,此份报告聚焦在国民对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关注和出游情况,力求探讨国民对于相关资讯与实际出游行为的表现和原因。报告是基于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旗下UC的6亿活跃用户在UC上的阅读和搜索数据,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旅游数据共同打通之后形成的,是国内第一份关注用户从旅游资讯的阅读搜索偏好到实际出游行为的完整链路的一份报告。

  阿里文娱集团副总裁周晓鹏表示,根据UC大数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其资讯消费热度与旅游业的相关度呈正向的趋势,在2017年5月“一带一路”峰会期间,达到了一个峰值。这个相关度是指“一带一路”这个关键词与旅游业同时出现并被用户阅读的次数。 报告数据显示,用户在出游“一带一路”国家时搜索最多的关键词是落地签,其次是自驾和高铁。而宗教、美食、天气、攻略等关键词也成为用户搜索的关键词,可见用户在出行之前最关注的是出行的便利,并会花相当长时间了解当地的文化、天气等等,以便对出行做及时的攻略和准备。与用户的搜索行为不同,用户在出游前会阅读更多和目的地相关的资讯,丝绸之路必经之路楼兰成为最高频的阅读关键词。

  同时,报告中指出,政策优惠和丰富的文化遗产成为国民选择“一带一路”国家出行的原因。“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少“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对中国公民推出签证利好政策,以方便中国公民出行,这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公民选择“一带一路”国家作为其旅游目的地。其次,“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大多都拥有丰富的旅游自然和文化资源。这是世界宝贵的文化遗产,以前由于交通和政策等方面的限制没有得到很好的关注,而这些历史文化资源也是吸引大家前往的重要原因。

  周晓鹏指出,根据UC大数据显示,结合用户对“一带一路”在UC平台上的阅读、评论、分享、点赞等数据,可以综合计算出“一带一路”国家参与的热度。其中,泰国是最高热度的“一带一路”旅游国家,其次是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而不丹、斯里兰卡、尼泊尔等适合深度人文旅游的目的地也成为用户关注飙升最高的国家。

  此外,在消费层面,根据飞猪数据,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成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最热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泰国同时成为用户最关注且实际出行次数最高的国家。从实际出行人次的增长率来看,黑山成为黑马,在飞猪平台上的出行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8倍。而从整体大盘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中国游客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从出发点来看,交通便利、拥有众多国际直飞航线的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主要出发城市,同时,杭州、成都等一线城市也是主要出发点之一。

  周晓鹏表示,旅游消费是游客选择目的地影响的重要因素之一,从人均支出来看,斯洛伐克成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旅游人均支出最高的国家。其次是马尔代夫和匈牙利。从游客主体来看,女性用户占比66%,男性用户占比34%,可以看到女性用户是接近男性用户的2倍。而90后和85后人群则组成了“一带一路”游客的半壁江山。正在成长的95后占比接近一成,代表了新的旅游消费力量正在形成。

作者:田虎编辑:牛思家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