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召开第一次大图们倡议智库联盟工作层会议 图们江合作-一带一路 李娜 2271786

  9月21-22日,大图们倡议智库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莫斯科举行。本次会议是由俄罗斯外贸学院和大图们倡议秘书处联合举办。此次会议旨在讨论大图们倡议智库联盟本年度工作进展,讨论择选共同合作项目。

  俄罗斯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巴维尔•卡多齐尼科夫先生期望本次会议可以取得重大成果。俄罗斯国家协调员尤林先生他强调智库联盟在大图们倡议转型升级阶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智库联盟为大图们倡议成员国提供了适时的政策建议,并鼓励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讨论,共同合作发展。

  2016年智库联盟各成员单位正在进行的或计划中的研究活动

  在东北亚区域相对不稳定的现状下,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基本完成了“大图们倡议区域跨境基础设施的调研工作”并将继续开展务实有意义的东北亚区域合作方面课题。

  俄罗斯外贸学院自去年开始,持续进行了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基本情况的比较分析,探索大图们倡议转型升级可借鉴因素。深知智库联盟的合作对大图们倡议合作机制的重要作用,俄罗斯外贸学院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保持密切联系,并已参与其2016年相关出版工作。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本年度出版了《2016蓝皮书》、《图们江合作二十年》、《吉蒙合作》等东北亚区域合作相关书籍与杂志;持续为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政策意见;对东北亚区域合作展开多次实地调研,并举办了系列大型会议;即将出版的《东北亚经济合作组织前瞻》将为大图们倡议转型升级提供部分智力支撑,本书的组稿工作已经开始,感谢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希望各方给予更多支持。

  蒙方自重组以来,主要研究方向转为国家安全问题,目前遇到重组带来的诸多困难,尤其是资金来源困难。然而,最近成功举办的“乌兰巴托对话”加强了蒙方对东北亚国家区域合作政策研究的重视程度,表示将继续支持智库联盟的工作,尤其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的工作。

  关于合作研究项目的讨论

  姜富声先生向成员单位介绍了各方提交的三个合作研究项目的大致内容。分别为俄罗斯外贸学院提出的《加强大图们倡议区域互通互联性》,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提出的《建设东北亚区域跨国自由贸易区》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的的《东北亚经济合作组织前瞻》。

  尤林先生也希望成员国群策群力,使大图们倡议未来的活动与目前现状能有所差异,使其更能在国际组织中独树一帜。

  成员单位对提案进行了深度的解读,开诚布公地讨论,主要达成了以下共识:

  从中挑选两个提议,作为智库联盟的合作研究项目,首先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的《东北亚经济合作组织(暂定名)前瞻》。俄罗斯外贸学院提出的“联通性”的提案将会与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提案合并到一起,组成一个新提案。

  所有成员机构合作开展这两个项目,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俄罗斯外贸学院将分别发挥对这两个项目的带领作用,并把握整个流程。

  第一个项目的经费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提供。研究的主要发现会形成英文报告,并向预期于2017年3月的第17届部长级会议报告研究进展。

  至于第二个合作项目,会议决定从大图们倡议共同基金或韩国信托基金中经费来源。因此,俄罗斯外贸学院牵头,其他三个成员单位配合,根据大图们倡议的流程和模板,起草项目资金的正式请求,并在2016年11月末前提交给秘书处。这份提案书将会清晰列出所有要求,包含研究目的,内容,任务分工,预算和项目时长及细化的项目方案。

  两位联合主席对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的项目提议的选择能够达成一致,这离不开全力成员单位的相互理解和不断沟通。

  下一次的部长级会议拟与2017年三月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明年的智库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将与部长级会议同期举行。

作者:编辑:李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