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江学会召开《吉林与海洋》专题研讨会 图们江合作-一带一路 李娜 2281144

吉林与海洋

  由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举办的“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年会暨中俄海洋经济合作论坛” 专题研讨会定于12月2日在长春市召开。

吉林与海洋

  会议邀请:

  1.外地邀请:

  赵  林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路文海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主任

  李明昕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研究员

  周怡圃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战略室研究员

  羊志洪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战略室研究员

  兰冬东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赵德宇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

  2.本省作者:

  李  铁 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会长

  徐青民 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秘书长

  孙喜民 吉林省经合局边境处副处长

  于  琨 珲春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永峰 延边州财经办副主任

  杨军臣 延边州开发办副主任

  吕  践 图们江报主编

  陈明辉 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期刊部部长

  3.其他参会领导及学者

  崔胜龙 珲春市口岸办主任

  参会人员就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分别是1.图们江出海战略研究;2.东北亚(图们江)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问题研究3.吉林省如何利用通日本海的优势参与上述两项工作。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赵林:

  会上表明了北极航线的重要性,比传统航路近三分之一, 北极航线跟北欧有个很好的通道,俄罗斯产业会逐渐转移,我们可在珲春寻找突破口。

  同丹东湾合作,跟丹东建立更好的联系。作为吉林省来说,发展海洋强省,通过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作为一个可靠的线路,使中俄经济一体化。文化的交流作为重要的战略,通过出海口,长期的外交努力,国际形势的变化,从战术角度来说,来推进,通过策略赢得利益点,图们江主要是渔业出海,陆海统筹,从陆地交往,合作往来,对俄罗斯滨海区的影响力,切入贸易和合作,包括对日本海的了解,关于日本海的研究,从战略研究来说,借助于东北亚,对日本海的研究方面做一些工作。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主任路文海:

  朝鲜的数据都是空白区,不参与国际的事,另外一种可能相对封闭,海洋的意识不强,俄罗斯的海洋意识比较强,从朝鲜是个突破口。合作开展科学的考察,结合图们江区域,包括日本海临近区域,资源环境的基础数据调查,做一些联合的可续考察工作,东北亚六个国家,灌输这种理念,同中俄合作,制定中俄海洋经济合作规划,结合图们江区域,相对完整的顶层设计。产业合作:海水养殖合作捕捞,循环利用的新的理念,国家推行的对策,供给侧改革,产能过剩,跟俄罗斯探索新兴产业合作,哪些好的生物医药,包括海洋能的利用,结合已有的基础,海洋文化旅游,尝试一些国际的,以前是风景名胜,休闲旅游概念很强,开发少的区域,比传统的旅游更吸引人,结合游轮,国际旅游航线策划一下。以园区为载体,海洋经济调查,经济运营监测,有一定能力基础的支撑情况下,东博会可以有海洋经济的展台。

  珲春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副主任于琨:

  围绕图们江出海问题,制定的战略非常多,图们江下游开发计划,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规划,尤其是2015年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化东北亚各国间的联系,对中国来讲,黑吉辽蒙

  辽宁提出。有两条涉及到长春,吉林省整合这些战略,进行整合,提出吉林省的战略扎港,25万吨怎么去匹配,港口都去做同一件事,时间长了会形成一种竞争,适应国际现代化的港口体系。多边合作和双边合作的问题,港口群达到1000万以上。图们江区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先行,区域发展起来,会做出妥协,黑河,罗先有个特别市,以各国的开发区域,从政府之间去做这件事比较难,吉林省海洋战略以经济发展带动图们江区域发展,东北亚海洋经济带才能占主导,从目前情况看,实现成立个联盟,哈桑区建立互通。建设跨国的旅游区,打开通道,实现小范围的跨国监管区,自由贸易园区。

作者:编辑:李娜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