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建设中国最美跨境游生态口岸 蒙古-中国彩虹网 Ванлань 2513958

  金秋时节,地处祖国北部边疆的旅游名城阿尔山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金黄火红的秋叶交错在青山绿水间,将阿尔山的秋天渲染成童话般的世界。走进阿尔山口岸联检大厅,只见一行人正在排队办理出境手续。“下个月,大约3万斤的油菜、小麦、大麦等农作物将通过口岸运送回国。”正在办理出境手续的阿尔山伊洋经贸集团职工初剑告诉我们,一会儿办完车检就开车前往蒙古国种植基地准备秋收。

  “受蒙古国土地优质肥沃、租地费用低的吸引,阿尔山的种粮大户今年纷纷在蒙古国租地种植农作物,待收获后再运回阿尔山市销售。此举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亦缓解了阿尔山耕地压力。”阿尔山市口岸管理局局长李庆富告诉记者,10万吨容量的熏蒸库已经建成,本周内开始全面安装设备,10月份即可投入使用。

  “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说到兴安盟阿尔山,很多人会脱口说出这句宣传语。阿尔山是全区目前唯一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两项殊荣为一身的旅游景区。但鲜为人知的是,阿尔山还是中蒙国际口岸。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阿尔山口岸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曙光”。

  口岸基础建设迎来“加速度”

  阿尔山与蒙古国边境线长约93.43公里,蜿蜒流淌的努木尔根河勾勒出两国的边境线。而阿尔山口岸与蒙古国东方省的松贝尔口岸隔河相望,是国家东北振兴规划确定的向俄蒙开放的重要通道,是连接东北亚地区的重要枢纽,也是兴安盟的北大门和向北开放的唯一出口。

  阿尔山口岸是中国对蒙古国开放的五个国际性口岸之一,阿尔山市以打造集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口岸城市为目标。目前,在保持阿尔山——乌兰巴托航线开通的基础上,兴安盟积极推动开通阿尔山——乔巴山——乌兰巴托、阿尔山——伊尔库斯克——乌兰乌德、阿尔山——首尔——济州岛等航线。计划投资2.58亿元,进行阿尔山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阿尔山航空口岸正式开放。

  作为国际季节性开放口岸,阿尔山公路口岸今年6月2日开关至今,出入境人数为1766人次、车辆613车次。截至目前,阿尔山口岸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口岸功能和特色旅游不断提升,步入了发展建设的快车道,正在朝着建设对蒙开放的黄金桥头堡、打造中蒙最大的跨境旅游生态口岸的目标大步迈进。

  跨境生态旅游成为“新热点”

  从市区开车只需半个小时,就来到了口岸现场。远远就能望见,一座宏伟壮观的国门高高耸立在前方。今年刚刚修缮一新的跨境大桥格外引人注目,特别是两侧桥栏杆上摆放的66座形态各异的铜马,成为一大景观。

  阿尔山市口岸管理局局长李庆富告诉记者,今年阿尔山口岸不仅完成了跨境大桥改造,还实现了出入境大厅硬隔离和内蒙古东部区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内部装修。特别是加快推进跨境旅游服务平台建设,计划投资2800万元,拟在2017年10月完成内蒙古电子口岸基础平台搭建,实现电子口岸专网、视频指挥系统、视频会议三个系统在口岸的全覆盖,力争年底前完成“单一窗口”智能卡口建设并投入使用。根据中蒙双方协商确定,阿尔山——松贝尔口岸从6月1日至9月30日延长为4月1日至11月30日,开放时间延长至8个月,为开展跨境旅游,跨境贸易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阿尔山口岸继续加快各个项目的建设,投资1650万元,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便民综合服务大厅工程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将于10月份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行政审批大厅、口岸、海关、边检、检验检疫、出入境管理、银行、旅行社、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服务平台,项目建成后将为外贸企业报关报检和出入境人员便捷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

  借助口岸优势、区位优势,兴安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求,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形成南上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与蒙古国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通关能力,深化与蒙古国在跨境旅游、教育卫生、警务执法等领域合作,对蒙开放正在进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的新阶段。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自治区“向北开放”战略深入推进,中蒙阿尔山口岸出入境旅客必将日益增多。在全力打造好跨境游的同时,兴安盟将强力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把具有优势的兴安盟农畜产品出口到蒙古、俄罗斯市场,把蒙俄优质牛羊肉、马肉、饲料、羊绒羊毛产品引进过来,做到优势互补。

  绿色生态是兴安盟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近年来,兴安盟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奏响了绿色崛起主旋律。特别是阿尔山在加快推进口岸建设的同时,将“生态+”理念融入地区发展全过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努力将阿尔山打造成为中国最美跨境游生态口岸。 


作者:编辑:Ванлань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20 neabrid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