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没那么容易 境外自驾游需避开这些“坑” 游学-中国彩虹网 Ванлань 2513991

中国侨网资料图:父女二人将自驾穿越52国。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父女二人将自驾穿越52国。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不了解交通习惯易引事故办理驾照文件租车手续谨防骗局

境外自驾游你需要避开这些“坑”

  境外自驾游“说走就走”,其实没那么容易。国内驾照必须配备英文公证件,方可在国外租车自驾;在国外,除了遵守当地交通规则,还得了解当地一些特有的驾驶习惯;最好购买合适的自驾旅行保险。按照国际惯例,除了个人意外伤害险外,一般还需要购买基本第三者责任险及车辆碰撞、盗抢险等主要保险

  2017年国庆中秋的8天长假即将来临,国人出境旅游的热情再度高涨,以往被视为“小众”旅行方式的境外自驾游市场,今年增长迅猛。据了解,部分平台订单超过100%。

  随着旅游消费观念的转变,境外自驾游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在业内人士看来,自驾游风行的背景是,都市人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更渴望自由和释放。与此同时,更青睐个性化的80后、90后渐渐成为旅游消费的主流人群。另外,网络的普及、资讯业的发达以及依托于移动互联网各种工具和平台的丰富,也让这种出游方式变得更加便利。

  不过,在境外自驾游时,由于国内消费者大多使用境外租车平台预订,常因语言不通、政策不熟而陷入不必要的麻烦。

 境外自驾游遇车祸

  “近几年,境外自驾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种游玩方式受到很多出境经验丰富的游客喜爱。”北京一家大型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说,自驾游游客比较偏爱自然风光优美的公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是比较受欢迎的境外自驾游目的地。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境外自驾游?

  在日本北海道从事旅游接待工作的郭晓威向记者介绍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物质生活已得到了基本满足,更多的人趋向于追求精神享受。旅游作为一项可以让人放松身心、开阔眼界、感悟人生的活动,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精神享受的首选,“而传统的跟团旅游很多已变成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逼着购物,回到家啥也不知道’的‘为旅游而旅游’,几乎毫无精神享受可言”。

  在境外自驾游游客人次高速增长背后,一些安全隐患也逐渐显现出来。

  2015年10月,王小姐与同学曹某等一行4人相约赴澳大利亚旅游。为更好感受当地风景,4人商议后决定租车自驾游,租车等费用由4人平摊。抵达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后,一行人租借了一辆小轿车,开始这场期待中的旅行。

  然而,旅程开始后没多久就发生了意外。事发当天中午12时许,王小姐等人驾乘的小轿车在试图超越一辆卡车时,车辆失控一头撞向路边的树上。事故导致驾驶者朱某和前排乘客轻伤,坐在后排的王小姐和另一同伴严重受伤。伤者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救治。遗憾的是,王小姐由于腹部重伤,在送医途中死亡。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澳使馆联络了王小姐父母处理善后事宜。得知女儿遭遇车祸遇难,王小姐的父母紧急赶赴当地料理女儿后事。当地警方在对现场进行初步勘查后,出具了事故报告单,认为由于驾驶者朱某不当超车,未能保持对车辆的适当控制,导致此次车祸发生。

  面对女儿的突然离世,王小姐的父母遭受了巨大的打击,而事故的赔偿问题也始终没有定论。对于这一切,王小姐的父母将矛头指向了事故发生时驾驶车辆的朱某。在他们看来,朱某的过错是导致车祸发生的全部原因,倘若其超车适宜,这起交通事故就能避免。

  在多次协商赔偿事宜未果后,王小姐的父母将朱某诉至法院,提出了包括死亡赔偿金、交通费、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直系亲属心理创伤治疗费等在内共计128万余元的赔偿请求。

  法院审理后认为,王小姐作为搭乘者,应当预见搭乘机动车存在的潜在风险,在其接受搭乘时应视其自愿接受该潜在风险。法院酌情予以考虑,适当减轻朱某的赔偿责任。据此,法院根据查明的事实及朱某所应承担的责任程度,判决朱某赔偿王小姐的父母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交通费及签证费、直系亲属心理创伤治疗费、办理后事误工费、翻译费、律师费等共计人民币85.6万元。

出发前准备需做足

  游客参加境外自驾游,遭遇安全问题后,还会因为语言不通产生其他问题。

  2015年,上海白领何艳在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期间遭遇车祸,同行的3人均不同程度受伤。随之而来的一连串问题,使得原本计划周全的美好行程就此戛然而止。

  由于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何艳一行人立即被转运至土耳其中部城市科尼亚的一家比较大的医院治疗。科尼亚距离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大概有4小时车程。

  然而,到了医院,何艳一行人又碰上了新的麻烦。当地医生只会说土耳其语,不会英语,而何艳4人又完全听不懂土耳其语。后来,她们依靠租赁车辆上会英语和土耳其语的荷兰游客,才与医生取得交流。

  经检查,坐在后座两名女性的腰部与臀部连接的两侧骨头骨折错位,其中1人头部还有外伤需要缝针,声带也受到了损伤。坐在车辆前排包括何艳在内的两人由于安全气囊撞到头部,均有呕吐、视觉不清晰、头晕和低血压症状。

  “与医生的沟通出现了障碍,医生如何为我们进行准确的治疗?”何艳说,同伴的伤情也让她心力交瘁。

  后来,还是通过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以及国内亲友在网络上的求助,在两国多名网友的牵线搭桥下,科尼亚当地的中国留学生、会说英语的土耳其人等爱心人士在何艳4人住院的这段时间,分批赶到医院为她们提供必要的帮助。

  不过,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

  “事后,土耳其警方虽然认定车祸事故由大型车辆负全责,但转运费还是要由我们垫付。”何艳为此焦头烂额,悔不该当初没有提醒同伴购买保险。

  此次出行,何艳等4人均是通过办理韩国签证后,再上网注册土耳其电子签证,因此申请材料中并没有要求提供保单。出发前,4人中只有何艳购买了旅游保险,但由于她的伤势较轻,构不成赔偿。4人身上所带的现金都不足以支付这笔庞大的费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何艳回忆说,后来,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的帮助下,她们委托了土耳其当地1名熟悉交通事故处理的律师,“我们在上海也委托了1名律师,处理了后续赔偿等一系列问题”。

  回忆那次土耳其自驾游经历,何艳最大的教训是:一定要买保险。

  境外自驾游“说走就走”,其实没那么容易。首先,国内驾照必须配备英文公证件,方可在国外租车自驾。其次,在国外,除了遵守当地交通规则,还得了解当地一些特有的驾驶习惯。

  何艳总结说,游客若选择自驾,要做足出发前的准备。“比如,我们虽然在景点、路线、交通规则、应急电话等方面做了准备,但对当地司机的驾车习惯还是不够了解。我们经历后才知道,土耳其司机开车普遍车速很快。相比国内,土耳其司机的开车方式更为粗放,很容易发生意外”。

  此外,资深境外自驾游“驴友”还建议,出境自驾游最好能有两三辆车结伴同行,充分熟悉当地交通法规,购买保险。自驾车辆最好选用商务车型,每日以行驶200至300公里为宜,驾驶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

 驾照车型均有陷阱

  除了自驾游线路、保险、旅游地交通规则等问题,游客在进行境外自驾游前还要做哪些事情,以防止“入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驾照就是境外自驾游的一个“大坑”。

  “以美国为例,中国游客去美国自驾游首先要解决驾照问题。在中国,唯一有权为中国驾照持有人签发国际驾照的机构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或其授权的机构,但中国并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所以,具有中国护照和中国大陆颁发的机动车驾驶证的人是不可能取得正式国际驾驶许可证(IDP)的。中国游客想要在美国自驾游必须要出示本国驾驶证、驾照公证、翻译件、出国签证才能开车。”在北京从事旅游工作的甘源对记者说,“目前就有这样的‘大坑’,当你到美国或者在网上看到‘只要你有中国驾照,并且愿意支付一定的费用,可以获得国际驾照’等消息时,就要注意了。不论卖家多么信誓旦旦,游客都不能买,因为这就是假的。”

  “不过大家也可以放心,如果你只有中国驾照、驾照公证、翻译件,在国外租车公司也是可以提车的。不过,在美国的一些州需要格外小心,因为他们在法律层面是需要国际驾照的。”甘源说,比如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自驾游游客如果没有国际驾照且一旦被查到,面临的后果可能是罚款、拘留甚至是被起诉而入狱,“最严重的后果是发生交通意外涉及伤亡和巨额医药费时,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另一个“坑”是关于车型的。

  甘源仍以自驾游需求比较多的美国自驾游为例分析说,“多数人碰到的‘坑’也就是车型选择‘坑’。同一车型会有不同的车,不同车的差别会很大。例如,本田CRV的座位和后备箱的空间比同车型其他车要大。有的车型包括2门或4门车,虽然其中绝大多数车是4门的,但在旺季可能会碰到2门的情况”。

  据甘源介绍,曾有客户遇到这样的情况,原先在国内预定好与道奇caravan类似的车型,谁知提车时候给的车容量小。最后没办法,游客只能多交300美元,换成7座车。

  “出国旅游在一些大平台上买机票,有时候会赠送租车优惠券,使用租车优惠券时可以在网上选择你需要的车辆保险。不过如果你是第一次在国外租车,你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假如你在某平台上租车,并在里面选择了租车要加的保险,至少你认为自己买的保险没必要再加其他险种,但当你到美国提车时,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还会要求你买保险。”甘源说,当然,这些保险不是免费的,“这时候你需要注意,对于工作人员让你买保险的要求,你可以拒绝,不用在意他们的脸色”。

  同时,业内人士提醒,即便有丰富的驾车经验,境外自驾游也千万不能大意。“以英国为例,车辆右舵左行,这与国内相反。城市内单行道多,乡村道路狭窄,应留意路况和周边环境。”受访的携程租车专家提醒,游客在出行前最好购买合适的自驾旅行保险。按照国际惯例,除了个人意外伤害险外,一般还需要购买基本第三者责任险及车辆碰撞、盗抢险等主要保险。

  “在美国,行人和自行车永远享有优先权。美国司机都比较守交规,尊重行驶优先权,鲜有抢行现象。就算遇到行人和自行车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情况,机动车也要注意礼让,不会对行人鸣喇叭。”甘源说,同时,游客在签订租车协议前,要仔细检查拟租用车辆状况,发现问题拍照留存,以防还车时发生纠纷。在确认车况优良后,还需要查看车辆本身是否已经购买保险。万一车辆没有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事故,将为租车游客带来直接经济损失。


作者:编辑:Ванлань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431-82530026|举报邮箱:jb@chinajilin.com.cn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170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