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俄的日子 人民网 ·2016-12-23


  (图为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

  俄罗斯是一个相对冷门的留学标的。谈到俄罗斯,大多数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寒冷的气候、广袤无垠的土地、伏特加酒以及豪爽的俄罗斯人民。那么,在俄罗斯留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缘何做出选择

  学子赴俄罗斯留学一般出于两种考虑:一是想在当地的语言环境下学好俄语,二是想在艺术方面有所精进。

  孙晓敏现就读于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正读大三。“我在国内学的是俄语专业,在大二时得到了一个公派留学的机会,是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中俄互换项目。我之所以选择到普希金俄语学院交流,是因为这个学院专门研究俄语,专业性非常强。到这里留学能够提高我的俄语水平。”孙晓敏说道。

  汤雨松现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就读。到世界顶尖的美术学院深造油画是他梦寐以求的事,他说:“我本来想到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进修,但在我报考的那一年它已经不再开设油画系了。几经权衡,我选择到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油画创作。它也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美术学院,我希望自己能够在油画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教学要求严格

  当谈及俄罗斯高校的教学特点时,学子提到最多的两个词便是严格、传统。

  王丹蕾现就读于莫斯科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她说:“俄罗斯的教学要求非常严格,每节课后老师都会布置作业,而且为了防止互相抄袭,老师给每个人的作业要求都不同;在每个月末学校会组织月考,并且几次月考的分数加起来要达到30分才能获得期末考试的准考资格;在每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考生领到的考题也是不一样的,在交卷时,监考老师会让你当面复述某道题的解题思路,只有当确认这套试卷是由学生独立完成时,老师才会改卷。”

  姜雪现在俄罗斯远东国立艺术研究院,学习钢琴专业。“我们学校在每一学年结束时都会组织一次升学考试,也就是说,如果学生想从大一升到大二,必须要通过升学考试,否则将要重新读大一。”姜雪说道。

  汤雨松说:“列宾美术学院的教学风格相对保守,授课内容也比较传统,这样我们能够学到更多原汁原味的东西。学校非常强调基础类的课程,比如医学解剖就是我们的一门必修课,通过不了就无法毕业。因为若想画好一个人,必须相当了解人体的结构。但是大多数美术学院并不会将医学解剖列为必修课,只将难度较低的应用解剖列为选修课,有的甚至还不开设解剖课。”

  “我们的毕业考核是创作一幅多人组合的油画。一幅画中出现的人物越多,人物的神态、相互间的远近关系等就越难把握,这就需要每天勤加练习。从早画到晚是我留学生活的常态,我们一般没有时间出去打工,怕耽误了学业。”汤雨松补充道。据他介绍,列宾美术学院讲究严进严出,采取淘汰制,学生若有两门课不及格将会被开除。

  风土人情难忘

  留学在外,学子免不了要与当地的民众打交道,他们的言行举止会在潜移默化中给学子留下深刻印象。那么,学子眼中的俄罗斯民众是什么样的呢?

  “俄罗斯人习惯按既定的规章制度办事,没有通融的余地,有时会显得缺乏人情味。有一次我去打印钢琴谱,但当时已经快到下班时间了。店主认为在上班时间内来不及打印完所有的资料,自己没有义务在下班后还为我打印。所以不管我怎么向他求情,他都不愿意帮我打印,即便这对他来说是举手之劳。”姜雪说道。

  汤雨松说:“在俄罗斯,车辆都会刻意避让行人。开车的人只要看见有行人正在过马路,从很远的地方就开始减速,然后停下来,直到斑马线上没有行人才发动汽车。在乘坐扶手电梯时,大家都会自觉地站在右侧,将左侧留给赶时间的人,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让我感到很温暖。”

  学子还谈到了俄罗斯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俄罗斯,许多老年人一把年纪仍在街头摆摊、发传单或者胸前挂着广告牌到处走,即便遇上恶劣的天气也很少间断。”孙晓敏说,“他们很少会抱怨自己的生活过得不好,反而对一些美好的事物十分珍惜,比如文学、音乐、歌剧、舞蹈、鲜花等。艺术在大多数俄罗斯人的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在地铁、公交上经常能够看到有许多人在看书,音乐会、芭蕾舞等艺术活动在俄罗斯非常受欢迎。”

作者:编辑:王兰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