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日本走过爱聚情散 过后理性面对 故事-游学 王兰 2373980

  中国侨网3月2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8日发布一篇题为《一个中国留学生走过的爱聚情散之路》的文章,讲述一位曾在日本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将女友一同接到日本并拼命打工赚钱,最后却经历分手,他又开启了新生活。文章呼吁留学生理性面对爱情,对自己及他人负责。文章摘编如下:

  小李,一位曾在日本读书的中国留学生。

  他来自中国福建省,在中国读大学的时候就遇到了自己爱慕的白雪公主,所有的浪漫事情都在大学里做过。所以,小李认定她是今生唯一的新娘。没有想到,大学毕业后,父母一手包办地安排小李到日本读书深造,让他没有拒绝的机会。小李和恋友两个人抱头痛哭以后,无奈地来到日本。那份思念的痛苦,让小李每天茶饭不思,坐立不安。他暗暗做了一个决定,一定要把女朋友也接过来。可是,接过来一个大活人是需要钱的,正在读书的小李尽管有父母在学费以及部分生活费上的支持,但那都是透明的、定期支付的,小李无法挪用的。

  男子汉,要能够自己挣钱!小李心里念叨着这句话,开始拼命打工,几乎两天才能睡几个小时。从小在家娇生惯养的小李从来没有受到这样的苦,可是想想不久以后女朋友就可以来日本,感觉全身一下子又充满活力。那时,身边所有的中国留学生都感觉小李是被施了魔法,每天几乎都不睡觉,还是那么地精神抖擞。他们都很羡慕小李的女朋友能够找到这样的一位痴心男友。

  通过小李的半年努力,赚够了让女朋友到日本的第一笔费用,他丝毫没有犹豫地把钱打到女朋友账户上。可是,这半年的时间,也真的把小李的身体给掏空了,大家都劝他已经赚够了女朋友到日本的钱,就休息一下吧。小李不肯,因为他知道那些钱只够女朋友到日本的基本费用,女朋友过来以后还要上日语学校,还要生活,还需要更多的钱。小李每天晚上在一家可以做到通宵的店继续打工,一直做到早上。然后,回家休息一下又到学校上课,晚上又开始干到第二天的早上。就这样轮回着,好几次都是下班后实在太困了,直接睡在地铁车站的大厅里了。

  没过多久,小李的女朋友真的来了。大家都看到,小李每天的脸上都荡漾着幸福。没有变化的是,小李每天还是依旧拼命地打工,只是想让女朋友能够过上像公主一样的生活。他甚至担心女朋友一个人在家太寂寞,花20万日元的高价买了一只猫来陪她。小李初到日本的时候,为了省钱,就和一位老乡在一起租住房屋。女朋友来到日本之前,小李本来想重新租借一个两个人的小世界,但因为一直忙于打工,就把这事情暂时放下去了。那时,还有好心的中国留学生朋友给小李提过醒:“你每天这么拼命的打工,晚上也不回去睡觉,你女朋友和你老乡在家,你要留心一下啊。”小李听后哈哈大笑地说:“怕什么,我们俩可是经过大学四年的锤炼,还经历的异地恋的考验,任何的人都不会拆散我们的。”

  有一天,小李回到家里发现女朋友不在,那位老乡也不在。当时,他没有在意,睡了一觉起来就去上课。可是,第二天回家的时候,两个人依然不在,而且连那只猫也不在了。仔细环顾四周,他这才发现家里的东西也少了一大半,老乡和女朋友的行李也都不在了。接着,小李疯狂地打女朋友的手机,可是没有想到女朋友在手机那端很淡定地告诉他:“我决定和你的老乡在一起了,我们已经搬出去了。”小李感觉大脑犹如天雷轰那般,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得到的却是女朋友和老乡的背叛。他找到女朋友,脸色苍白地问她为什么会劈腿?女朋友面带不满地说:“我到日本之后,我们没有出去吃过一顿饭,也没有好好地待过一天。大学时那么浪漫的你,现在为什么变成了钱的奴隶?”

  故事到这里应该结束了,因为小李没有继续纠缠下去。他说:“不去怪任何人,只能说我自己做事情没有想太多,从来没有问过她是不是真正想来日本打拼,是不是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和女朋友分手后,小李开始调整自己心态和生活状态,把到日本两年来一直没有舍得用的钱,都用于到京阪神、冲绳、北海道等地方游玩了一遍。大学毕业的时候,小李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在海外读书的中国留学生们,可能会在心理上更脆弱一些。所以,他们更加渴望得到温暖和关怀,往往就因为希望想得到这样的“温暖和关怀”,才会走错很多路。

  近年来,华文媒体上关于中国留学生的新闻报道里,有很多都是关于情感失控后让人走上绝命和犯罪道路事例。记者呼吁那些被爱情冲昏头脑的中国留学生们,想想父母把你们辛辛苦苦地送出来,心有多重,责任就有多重,感情就有多重。中国留学生应该置身爱情的世界,但一定要理智地面对,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的一种负责。

作者:编辑:王兰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