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留学专家乌日娜老师就美国高中留学等相关问题接受了专访,以下为本次访谈内容摘要。

乌日娜老师

  主持人:我了解到您所撰写的《去美国读中学》近日已经出版了,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本书。

  乌日娜:这是一本申请美高的工具书,是按照美高申请的准备步骤来展开的,非常易读。

  书中不仅包含美国的教育体系分析、院校概览等实用信息,还为不同特点的学生梳理了考试、选校、面试、申请四个核心流程,最终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和家长申请到满意的学校。

  本书引言部分简要概括了去美国读中学的优势。第一章介绍了美国私立中学的概况,包括私立中学的分类、具体情况、优势及寄宿高中著名的十校联盟。第二章简要分析了申请美国中学的七种标准化考试,包括SLEP考试、SLATE考试、TOEFL考试、SSAT考试、ISEE考试和SAT/ACT考试等。第三章到第十章详细阐述了选校、面试、申请、录取、签证、体检、行前准备等各个环节的相关情况,给学生提供了较为全面的申请指导。本书最后一章是近期刚刚完成的,结合我2016年9月赴美考察十所顶尖私立寄宿中学并与招生官进行沟通的情况,分析了这些学校的特点及招生政策,并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了一些申请方面的策略。

  主持人:为什么会考虑出这样一本书?

  乌日娜:对于个人来讲,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十年经验做一个系统的总结,能让我的学生及家长更加有体系的了解,学习美高的知识。

  同时作为美高的顾问及从业者,我看到现在各种关于美国中学留学的信息,也遇到很多苦恼的家长,对信息的真实度非常的难于判断,所以希望能够通过这本书给大家提供更加有系统的知识梳理,配以案例及分析,更容易理解。

  最后我希望呈现给我们的学生及家长一些客观的信息及美高申请的流程,这样每个家庭在做决定的时候能够更加客观而不是盲目跟风。

  主持人:书中有您的美国高中走访日记,您走访这些学校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乌日娜:其实这这是我第三次走访,加上平时工作中和美国学校的接触交流,我对美国私立中学教育感触很深,也很愿意和大家分享:

  1.美国私立学校历史悠久,百年老校很多,我们走在校园里可以感受到这种历史带给学校的积淀和对传统的尊敬及传承,这是非常珍贵的,能够把传统保留的好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2.我看到孩子们丰富的课外活动,深深的感觉到身在这样的学校,孩子们是多么幸福。私立学校课程非常丰富,比如我这次走访的学校Cambridge School of Weston,课程达到300门之多。丰富的课程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对孩子未来的大学专业选择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学校的设施一流,学习之外,学生可以参加多样的课外活动,体育,艺术,学术,方方面面,应有尽有。其实,在我们日常工作当中,我们看到太多的优秀学生,他们有优秀的潜质,如果能够有机会入读这样的私立学校,他们的收获会非常的丰富。

  3.我觉得美国教育对孩子们责任心的培养是非常值得赞赏的,学校会安排学生做社区活动,义工,会让他们去照顾动物,从而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也是我们很多家庭的理念。

  主持人:谈谈您对低龄留学的见解?

  乌日娜:我认为低龄留学是优势和挑战并存的。

  优势:

  1.个人能力成长:学术,课外活动,交流能力,领导能力,综合素质,服务社会等意识的成长及培养。

  2.注重事情的过程:从而达到更好的结果。在过程中学习。

  3.国际化的视野:赴美读书,希望孩子们能够有一个国际化视野,对孩子的未来发展,高等教育机会丰富,同时,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能够打开一个新的世界,选择更加广泛。

  挑战:

  异国文化,生活习惯,语言提升,压力排解,家庭关系,时间规划,情绪管理等多个方面。

  主持人:对于打算申请美国中学的家庭,您建议他们如何做好规划呢?

  乌日娜:首先要非常客观的分析孩子的特点,优劣势。然后要提前开始语言的学习,语言关是赴美读书最早也是最大的挑战。多学习美国文化,了解美国学校,结合孩子自身特点进行深入的分析。家长朋友们要做足功课。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让孩子参加美国夏令营,提早体验,让孩子对赴美留学有一个自己的直观认识再做出选择。最后不要盲目刷分,在做TOEFL SSAT考试培训的时候,要找对思路和方法。

  主持人:赴美读中学学生需要具备怎样的自身条件呢?

  乌日娜: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结合美国中学录取要素来做分析:

  1.标准化考试成绩,TOEFL,SSAT,TJ等,美国中学都有相应的成绩要求,成绩就是一个门槛。所以,良好的标准化考试成绩是学生需要具备的一个重要条件。

  2.良好的在校成绩也是申请的关键因素,美国中学非常看重学生在校表现,需要学生提交老师的推荐信和近三年的成绩单,那么良好的在校成绩是获得录取的一个必要条件。

  3.关键因素在于面试,如果前两个条件都满足了,那么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就是面试的环节,面试可以体现出学生方方面面的能力,表达,逻辑,观点,知识面,形象气质,课外活动描述,个人经历展示等都可以在面试的环节进行非常深入的沟通。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面试能力。

  主持人:在国外读书我们的小留学生容易遇到哪些问题?

  乌日娜:统计我自己十年来指导申请过的美高留学生,人数已经超过200名。看到他们的成长,也看到一些问题。所以,也想告诉大家,提前做好准备,规避这些问题的出现。

  比较常见的问题分几大类:

  学术方面:中国学生的学习能力都是非常强的,尤其是在数理化方面,非常的突出,但是大多数学生都会在人文学科方面遇到很大的挑战,比如,历史,美国文学,政治,宗教学科等。主要体现在阅读量的缺失,词汇量不足,英文写作能力的欠缺方面。希望今后我们的留学生们能够在这些方面加强学习,在赴美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课外活动方面:美国私立中学课外活动非常丰富,很多活动在我们国内的中学开展并不多见。体育文化也是美国文化的重要方面,所以,如果可能,在赴美之前,捡起自己的爱好,多做体育锻炼,到了美国之后能够找到更多和同学们交流分享的机会,也是促进学习的很好的方式。

  文化方面:关于生活习惯及文化方面的不适应也有了很多的破解方法。比如,饮食的不习惯渐渐少了,要出国的孩子们很早就开始接触美式食物,有很多孩子甚至爱上美式食物。也有很多学校提供厨房,寄宿家庭自然也有厨房,那么很多孩子锻炼起厨艺,这些文化冲突及挑战其实是可以通过早期的潜移默化的渗透有所改变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乌日娜老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解答,本次访谈结束,谢谢。

作者:编辑:王兰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