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87

  “年轻时曾经有过的许多梦想和理想,都像斑斓的彩蝶一样,渐飞渐远渐无痕。可是,我却清清楚楚地知道,心中有一份爱,至死不渝,那就是对方块字的钟情。”新加坡著名华人作家尤今日前在天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以抒写小品文、散文、小说、游记见长的尤今,文字细腻、感情真挚、风格婉约,至今已出版170多部作品。其中,《叙利亚的卖水人》《绿毛龟》《另一种“赞美”》等散文入选中国语文教材。

  “为文学拼尽全力,只有一个简单而美丽的原因——对我而言,文字就是生命。”尤今娓娓说道,少不更事时,潜泳于文字的世界,觉得它像池塘,清澈美丽、清凉沁心;年事稍长,发现文字已转化为一口深不可测的井,里面有掏之不尽的宝藏;真正成长之后,才彻底了解,文字其实是海,它浩瀚无边、讳莫如深,任何人在它面前都渺小如蚁。

  在尤今看来,创作绝对不是文字的游戏,她相信蕴藏在文字里的那股力量。“倘若作家在文字的泥土里种植向日葵,作品便能散发宛如阳光般的正能量;然而,作家如果栽种的是罂粟,作品便能让人沦落于黑暗的苦海。”

  多年来,尤今孜孜矻矻地给文字的向日葵浇水施肥,让那灿烂的金黄色温暖地滋润着广大读者的心。

  “每一个人降生于世,就是一项单程的‘地球之旅’,既然只能来一次,便应该充分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将所寄居的地球好好地逛一遍。”基于这样的想法,尤今从1973年开始出国旅行,足迹遍及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并陆续写出多部足履天涯的游记。

  她说,山水风景是千年不变的,可是,人的思想和行为,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化而起着截然不同的改变。因此,人物可说是一个地方的“温度计”,能够准确测出当地的生活实况。

  刚刚从非洲埃塞俄比亚等地自助旅行归来的尤今告诉中新社记者,旅行让她具体了解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每次旅行,她都随身携带一本笔记簿,随时随地把旅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纲要的方式记录下来;而每次和异乡异国的朋友邂逅,她亦总会尝试着与其深入的交谈。

  “如果在他们身上发现了思想的亮光,我便会将其活灵活现地镶嵌进游记里。”尤今透露,她将于明年出版于新加坡的最新游记,便以《亮光》作为书名,读者将可以从书中许多异乡人的故事里得到智慧的启迪。

  在职业漫漫长路上,尤今当过记者,也曾执过教鞭。长达29年的教学生涯,给予她很好的机会走入年轻人的内心世界,她不但了解了年轻人的憧憬与期望、压力与动力,也深切地了解了青春期的躁动与烦恼。

  她认为,“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方式已不适用于今日“科技诱惑大于一切”的花花世界;语文教师应该设法深入地发掘出方块字潜藏着的美丽和魅力,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感染学生、打动学生,深深地爱上文字。

  “兴趣,是让学生终生维持学习热忱的驱策力。”尤今说,她正在撰写一部有关“教学理念”的书,通过教学生涯的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实例,和广大的教育同道分享自己“另辟蹊径”的做法。

作者:编辑:王兰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