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

  许文腾是哈尔滨人,今年46岁,上世纪90年代末来到莫斯科。还在少年时代,他就迷上了集邮、收集钱币和古董。由于儿时受到了从事俄罗斯文学翻译工作的父母的影响,他对俄罗斯一直怀有美好的感情,十分向往。因此,他选择了在莫斯科从事邮品和古董等艺术品的收集和经营。2009年夏在莫斯科发生的事件--东欧最大的商品市场被封--使很多中国商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据俄联邦工商会资料,约有6万名中国人在这里工作。例行检查中发现了很多违规之处:受检者当中,有的是故意违法,有的是因无知而陷于"罪犯”的境地。于是,非法商品被扣,市场关闭。对于一些中国商人来说,这不仅意味着失去了生意,甚至意味着失去了基本的生活来源。 中国大使馆为商人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但这显然是杯水车薪。许文腾找到了一些志同道合者,决定成立一个可为陷于生活困境的中国同胞提供帮助的组织。

  许文腾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独家专访

  2009年12月5日,"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在中国大使馆的支持下正式成立(注册)。"联盟"主席许文腾特别提醒:这一天恰好是"国际志愿者日"。目前,该"联盟"约有40名 20--50岁,职业不同但都掌握俄语的志愿者。他们愿意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精力,为那些身处困境、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无偿援助。目前,"联盟"设有两个免费电话专线,提供俄语翻译和紧急法律援助;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双月刊杂志和微信公众号。   许文腾介绍说,一些在俄境内走失或受伤的中国同胞最需要帮助。他们无法自己返回祖国。通常,他们是普通的打工者,文化程度不高,大多来自农村,不懂俄语,也不会使用现代通讯工具。因此,对于志愿者来说,有时最为头疼的是,这些不幸的人往往在电话里无法说清,自己目前身在何处。许文腾和他的团队经常帮助那些陷于各种困境的同胞们。“比如,有位中国工人不幸遭遇不良雇佣者。” 许文腾回忆说,“不良商人不仅不给这位工人付工资,还强迫他的家人从中国寄钱过来。非常遗憾,此类情况并不少见。”

  图为:2011年志愿者找回在莫斯科走失的老人

  此外,"联盟"还提供咨询服务。经常有人询问如何到俄罗斯学习、找工作或开展自己的生意。问题各种各样,甚至有些完全是日常小事。许文腾笑着回忆说,“一次,有位男士找我们,因为他弄不清该如何正确使用从中国带来的电磁炉。后来弄明白了,这位咨询者使用的器皿不适合电磁炉。虽然有点可笑,但也说明问题,就是很多华人朋友信任我们,需要我们。而我们的口号是:真情温暖华人同胞,爱心奉献俄罗斯社会;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许文腾和他的团队坚信,帮助在俄生活的中国人的同时,他们也在为巩固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添砖加瓦。“尽已所能,不计得失,帮助同胞,服务俄罗斯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传播中国文化,为加强中俄友谊贡献力量!”正是"联盟"的活动宗旨。 据许文腾介绍,志愿者们经常遇到的问题是,因两种文化的差异而引起人们相互间的不理解。为了克服这一障碍,"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努力让中国人了解俄罗斯、了解俄罗斯人民,并学习去爱他们、理解他们。

  今年,"联盟"开设了免费的"俄语班"和"中文班",请来专职老师授课,教中国人俄语,也教俄罗斯人中文。此外,他们每年都组织"俄罗斯金环旅游"、夏令营和幼儿园慈善活动。许文腾认为,最后一项活动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帮助逐步树立中国人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正面形象、使两国人民走得更近。

  图为:俄罗斯中国志愿者参加孤儿院慈善活动

  “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目前已在圣彼得堡等多座城市设立了分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他们最近的计划中有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就是积极参加2018年将在俄罗斯11座城市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的志愿者报名工作。许文腾说,"联盟"刚刚获得了俄罗斯有关部门的授权,委托招募2018"世界杯"足球赛的中国志愿者。他坚信:"不管中国国家队能否参加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我们的球迷是一定会来的。”目前,志愿者报名登记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当然,能参加这样大型的活动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荣誉。但我们"联盟"志愿者的主要任务还是为陷于困境的中国同胞提供帮助。仅有两国领导人的握手、一起看芭蕾是不够的。我们民间也要付出具体的努力,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让我们两国的人民切实感受到这种相互间的帮助和友谊,这样才能真正搞好两国关系。” 许文腾说,"所以,做好志愿者工作已成为我在俄罗斯生活的最大动力和意义所在。” 

  图为:“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部分成员合影

作者:编辑:王兰
分享

相关新闻

关于中国彩虹网|广告服务|联系方式|网上投稿|法律顾问(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 (C) 2001-2006 chinajili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彩虹网版权所有吉ICP备05002603